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的前身——艺术设计系,始建于1986年。

学院下设环境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美术学系、工业设计系、中心实验室、综合培训部、刘海粟研究院,传统壁画研究所等等。

学院现设有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六个专业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讲师41人,助教5人,博士8人,硕士51人,留学回国工作教师5人。

学院学术氛围浓郁,涌现一批学术骨干,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7项、省级课题24余项。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教材20余部,100余人次参加全国性美术、设计作品展。

学院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陈醉、顾森教授、清华大学张夫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胡月教授为特聘教授。学院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学术交流和师资培训渠道。为学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学院办学成效显著,设计学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设计学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实验中心;艺术设计学院被遴选为全国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点;美术学专业被评为全国美术学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单位。

学院近10年间,重视教学设施建设,现共建有41间工作室,工作室仪器设备总数为1042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8台套,已拥有4230平方米实践场地。为学生掌握先进的学科前沿技能,提高综合性、创新性、拓展性的现代化实验教学要求,成为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提供了保障。


招生专业

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较宽的设计适应能力,能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软装设计、家具设计、建筑工程管理等有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设计、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培养具备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能力,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设计技能,能够从事平面设计、品牌设计与研究、艺术设计教育出版印刷与管理等视觉设计领域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应用型平面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媒体艺术方向)培养兼具数字技术与艺术素质,综合广告设计与策划能力、数字媒体制作能力,适应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传媒广告、教育机构等从事综合视觉设计的应用型媒体艺术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影像方向)具备广告与新闻、摄影创作及欣赏的综合能力,能够在广告媒体业界及服务行业,音像出版部门及教学科研部门从事摄影艺术创作、科学研究的视觉设计领域的应用型数字影像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动画方向)适应社会和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具备动画设计的理论知识,掌握动画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动画设计制作能力与编辑能力,能够在动画、新媒体等领域从事综合媒体视觉设计的应用型数字动画设计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前身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知识,创新设计能力、经营管理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服装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与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服装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我院多年来培养职教师资的经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职教师范类人才培养继续以“双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既具有中等职业教育能力,同时又拥有较强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突出师范性,强调职业技术性。

美术学

本专业教学强调专业化与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并重,充分体现“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高素质”的综合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美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美术教学能力,能够从事美术理论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应用型美术专业人才。

工业设计

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形象表现能力,具备综合运用CAD/CAM手段设计开发产品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门设计部门、机构从事工业产品的创新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产品形象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

产品设计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形象表现能力,能用草图、图纸、模型、效果图和计算机图形技能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家居行业、传媒机构、动漫产业等,从事文创产品、家居产品、动漫形象衍生产品等工作的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