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隶属于学校基础部的外语教研室,1993年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系,2006年撤系建院。学院现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德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等教学单位。设有话语与文化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外语学习与教学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商务英语研究所等五个学院内部科研平台,以及1个校级科研平台:跨语际文化与翻译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专任教师1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0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5人。学院先后有60多位教师赴英、美、澳、加、日、德等国攻读学位或进修访学。学院常年聘请外籍教师10余人,还聘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

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德语、日语四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生1243人。学院还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学院建有校精品课程4门:高级英语、语音、基础英语、英语策略;校重点课程1门:大学英语;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学院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立项建设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为校重点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领各项工作,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近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9项;获批各类市厅级项目36项。发表CSSCI论文32篇,出版专著10部、译著3部;获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2项,其他各级各类成果奖14项;年科研经费突破100万元。

学院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成果突出。近三年有近20名青年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口译)大赛等全国及省市级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促进中外交流,传播先进文化”为理念,服务地方经济。多年来,我院承接并完成了各类社会服务数十项(次),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中国典籍翻译;太湖度假区旅游规划翻译;中外文化研究与译介;江苏农村中、小学师资暑期培训;江苏省培训项目“境外研修英语强化培训”;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这些系列活动有力地拓展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秉承院训“说地道外国语,做真正中国人”的精神,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外语人才为宗旨,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外语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品牌。


招生专业

英语

英语专业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英语教育系,自1993年开设英语专业(教育方向),2008年招收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学生并建立翻译系。2012年英语专业按大类招生,翻译系和英语教育系合并为英语系。近五年来,英语系教师承担了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本专业教师努力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理念,理论研究与翻译实践并重,形成典籍翻译与商务翻译两大特色。青年教师连续多年在全省各类教学及翻译比赛中获奖。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是:以外语基本技能培养为核心、专业应用及综合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课程设置模块化划分,培养过程分阶段进行,体现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三结合+分段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外语基础知识与外语基本技能相结合、外语语言能力培养与复合专业(方向)能力培养相结合、语言专业能力培养与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按专业大类统筹规划,实施分阶段培养。

本专业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综合能力突出,并在各项赛事中展露风采。2009年以来,学生在高师职业技能及口笔译等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0多人次,有40多名学生考取国内英语或翻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专业(原名实用英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学院自2002年秋季起开始招收商贸英语方向本科生,2013年起正式设立商务英语专业。2017年,本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首届70名学生顺利毕业。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生448人。

本专业大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或研修经历,5名教师有复合专业背景,师资队伍呈现国际化、双师型、跨学科的特色。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先后有6名教师分别在省、市级高校青年教师英语讲课比赛、微课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国际贸易方向的商务英语人才。以英语商务为基本模式,以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为指导方针,不断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思路。近年来,本专业深化与企业合作,通过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及跨境电商国际邮轮等课程模块强化应用能力培养,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凸显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3年来就业率连年维持在96%以上,专业发展前景良好。

德语

德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同年秋季招收第一届德语专业本科生,迄今为止共培养了11届近700名学生。本系教师均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国际化特色明显。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实德语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较好的商贸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外语+专业应用型复合人才。本专业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视为生命线,其人才培养质量在同类高校的德语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在2016年全国高校德语专业辩论赛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历届德语专业学生四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尤其2015级学生的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95%,优秀率达50%,平均成绩达到本一院校均分水平。

本专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海外教育资源和见习实习平台,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与博世力士乐、埃马克、舍弗勒等知名德企建立了校企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的实习、就业平台。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综合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进行本科生学分交换项目,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FOM项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综合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开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截止目前,本专业共输送60余名学生出国学习交流。

日语

日语专业成立于2008年,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多样,在日语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商务管理等方面各具专长,学术和教学水平较高,是一支实力雄厚、整齐精干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致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技能和较为广泛的商贸知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以日语”+“商贸为培养模式,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语言基础扎实。本专业积极开展日语角、日本文化讲座、和风赛事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语言应用能力较强,在省市各项赛事中均有突出表现,其中本专业学生在2017年江苏省高校日语配音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积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日本冈山大学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选派学生赴日交流学习。截止目前,本专业共输送20余名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多名学生考入日本东北大学、九洲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同时,本专业与周边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学生见习、实习平台,学生实践能力强,就业面广,就业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