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商学院于20105月由原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合并组建而成。下设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学工办、分团委4个行政机构。设有会计、财务管理、金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7个系部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教学单位和部门。学院横跨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骨干师资培训基地、江苏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江苏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学助考专接本唯一单位以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商学院是江苏理工学院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0人,其中: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52人,博士56,特聘教授4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3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多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近50%

商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3100余人,开设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7个本科专业。统计学、工商管理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专业类是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会计学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专业、校品牌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专业点。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先后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美国特罗伊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美国蒙莫斯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多年来,商学院始终坚持“教学创新、知识创造、服务创优”的发展战略和“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本科教学优先工程”“学科专业优化工程”“科研创新优质工程”“文化建设优育工程,做到愿景统率、使命牵引、文化聚力、战略驱动、目标管理,努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上,注重立德树人,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品德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思路,积极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创业与就业双线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培养“部门经理”多维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探索以社会资源为依托,“点、线、面”相结合的政产学研商合作育人机制,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获得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和多个江苏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等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奖近百项,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商学院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立足常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有常州创新创业学院、常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州商务发展研究院、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研究院、常州跨境电商行业学院、常州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等多个行业学院及科研机构。其中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为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院以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得年科研到账经费近400万元。

进入新时代,商学院将秉承“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走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之路,强化担当,奋发有为,力争使学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商学院的前列。


招生专业

会计学

会计学前身可以追溯到1964年常州会计学校。1964年,常州会计学校首次招生会计学专业中专生。常州职业师范学院(后先后更名为常州技术师范学院(1987),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2))创办于1984年,1988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1991年获得会计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412月,常州会计学校并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8年,组建成立会计学院。2010年,会计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合并形成商学院。2008年,会计学专业成功申报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以会计学为重点,工商管理专业类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2012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能教学(财会类)研究基地2016年,会计学专业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品牌专业。

近十年,会计学专业共出版教材及专著20余部,其中江苏省精品教材2部(张忠寿、赵智全)。会计学专业课使用近三年出版或再版的教材比例达100%。近年来,编纂了《会计基础实务操作教程》、《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手工账务处理)》等实践应用类教材2部,在专业类权威期刊《会计研究》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从1998年起,学校多次承担了国家级会计骨干教师培训和省级会计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迄今为止,已经为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累计培训会计教师800余人。2009年起至今,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连续7年受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院校财会技能大赛。2011-2014年,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委托,作为主要参与者研究和组织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2014年受江苏省教育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技能学业水平抽测工作。

会计学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工作理念,掌握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会计信息综合分析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胜任中小企业及其他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相关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会计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概论、初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中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高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等。

会计学专业在校内具有会计模拟综合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100%,录取分数高居学校各专业榜首。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会计学专业现有在校生780名,近五年,培养毕业生2105名。每一年,都有近十名学生通过考试到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攻读会计学专业硕士。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是由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研究方向发展而来。201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4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财务管理专业隶属工商管理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2012)建设专业之一。

财务管理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资金融通、风险控制、价值成长的工作理念,较深厚的人文素养、良好职业道德与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实现中小企业价值创造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国际化视野;胜任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企业财务分析、管理会计、税法及税收筹划、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等。

财务管理专业在校内拥有财务决策模拟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财务管理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财务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546名,累计培养毕业生278名。

财务管理专业现有教师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海外访学经历教师2人。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2002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06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市场营销专业隶属工商管理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2012)建设专业之一,是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专业点(2012)。

市场营销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价值创造、顾客至上的工作理念,较深厚的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市场营销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解决营销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和实务操作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胜任中小企业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所开设的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有: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调研、推销学、营销策划、商务谈判、网络营销等等。

市场营销专业在校内具有营销综合技能训练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农夫山泉、拉朗尼等国内知名企业,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市场营销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市场营销专业现有在校生473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毕业生1039名。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6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0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隶属工商管理专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2012)建设专业之一。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理念;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及其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的潜力;胜任在中小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才测评理论与方法、员工培训与开发、薪酬设计与管理、绩效管理、招聘与录用、工作分析、组织行为学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内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家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344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毕业生509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海外访学经历教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