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数理学院成立于20075月,前身是常州技术师范学院基础课部。目前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大学物理教学部、数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等。学院承担了全校的数学、物理公共课教学任务,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建设任务,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

数理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6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博士研究生28人(含在读)。教师中有1名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名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市、校级教学科研奖励多项,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110余篇被SCI收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省市厅级项目16项,出版教材3部。《高等数学》课程是江苏省二类精品课程。

学院秉承“秉德乐数,格物穷理”院训,坚持“立德为本,学风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师资力量优势,扎实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学院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

  

招生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中小学能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复变函数论、常微分方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数学教材教法。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技和教育,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担任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的数学教师。学生亦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统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提取、数据分析,进行统计推断、预测和决策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统计行政管理、金融保险、证券公司、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的统计或质检部门等单位的各项与统计相关的工作。学生亦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江苏理工学院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为江苏省首家、全国第二批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以物理学、电子科学为基础,与光电工程、半导体材料、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关注与光学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等相关材料与器件的开发和应用,包括半导体材料、光子与电磁材料、功能与传感材料、量子信息材料等信息处理与传输所需的核心关键材料及其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工艺技术、制造装备和器件应用等。学院与天合光能、银河微电子、联益光学、苏大维格、瑞声科技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主要课程:

固体物理、工程光学、半导体物理、材料测试分析技术,集成电路工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光电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光通信、新能源材料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继续深造可以选择光学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等多个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