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赵元任语言文化传播学院)成立于20059月。学院下设中文系、秘书系、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4个系部,成立了赵元任语言文化学院、常州名人研究院、常州历史文化研究所、常州旅游文化研究所、常州旅游文化创意中心、常州旅游产业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43人,其中正高7人,副高13人,高级职称教师46.5%,博士15人,硕士21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83.7%教师中获批省333”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常州师德2人,校教学名师培养人选2人,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江苏理工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4/次。学院还聘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多个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为我院兼职教授。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多部,科研成果获省市厅级奖励50多项。除了专业教学之外,本院教师还承担学校部分学院《大学语文》、全校公选课的教学任务。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校级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学校级品牌建设专业,区域文化产业创新与旅游可持续发展青年科研团队,《大学语文》校级重点教学团队,《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逻辑学》等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开设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总数1100人。针对本学院专业特点,学院搭建了一批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内建有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模拟旅行社实训室、模拟导游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兰苑宾馆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场所,尤其是我们学院还与光大旅行社合作成立了光大旅行社江理工校园分部,一个兼有实训和实体经营的实训基地。学院与常州市档案馆、图书馆、清潭中学、牛塘中学、西太湖产业园、光大旅行社、常州香格里拉酒店、常州万达喜来登大酒店、恐龙园、天目湖景区、春秋淹城景区等建立校外合作实训基地。

学生先后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我院学生学位率、毕业率保持在93%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建院以来,已经向社会输送2175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并有1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学院毕业生在麦卡思年度报告中连续多年获得好评。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党课”视频三等奖,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常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校考研工作先进集体、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招生专业

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新闻、出版、文案、策划等工作,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教育教学、文案写作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秘书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掌握秘书基本原理知识,具备较强秘书专业能力和工作技能的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

旅游管理

本专业面向现代旅游产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能够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酒店、会展公司、旅游教育与培训机构及其它旅游相关业态机构从事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酒店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熟悉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机构、高级餐饮机构等从事酒店管理、接待服务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