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是2003年6月在原教育系基础上成立的二级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应高等师范教育发展需要于2018年成立,与教育学院合署。现有教职工56名,教授11名、副教授17名,博士23名(含在读)。有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2名,曾宪梓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名,江苏省“333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领军人才、带头人2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名,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校兼职博士、硕士生导师6名。先后有多位教师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常州市十大杰出教师”“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聘请林崇德、班华、朱小蔓、石伟平、莫雷、邱学华等20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兼职教授。

学院建有小教育系、心理学系、艺术教育中心、学前教育系。设有农村职业教育研究所、双语教育研究所、心理教育研究所、职业心理研究所、常州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心理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江苏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教育学)和校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4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校级品牌(培育)专业。2019年,小学教育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高等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为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职业教育学》《心理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为江苏省高校精品课程;《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导论》《管理心理学》《双语教育原理》《小学生发展心理学》为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基于现代教师教育理念的职教师资培养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等5项教学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多位学生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一、二、三等奖。

近五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市厅级项目90余项;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0余项,其中省部级11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心理学》《职业技术教育》等全文转载近30篇。教师科研成果先后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江苏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江苏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第九届、第十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1项。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900人。学院逐步探索并形成富有特色的全员、全程、全面的“三全”导师制学生管理模式,以考研、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学生科研为抓手,带动学风建设。近年来,获批大学生省实践创新项目70余项,有多名学生在《Transactions on Edutainment 》《心理科学》等刊物公开发表。学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一些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

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高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荣誉。

  

招生专业

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备“综合+特长素质结构的小学教师。即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熟知小学教育特点与规律,掌握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备小学语文/数学及其他学科的教学能力、班队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教师。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心理应用技能,具有一定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在中小学校、咨询服务机构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或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员工心理测评、心理保健、心理培训、生涯发展和职业指导等领域实务工作,且具有良好的职业适应性和职业发展潜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前教育

本专业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学前教育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