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肇始于建校初期成立的常州技术师范学院管理工程系,后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10年5月,原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合并而成商学院。2022年3月,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对原商学院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经济学院。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000余人,教职工58人,开设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本科专业。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内设机构,多年来为江苏乃至全国政府机关和知名企业输送了大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经济类专业人才。


专业简介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2008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2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2013年获批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成为CFA认可项目。

金融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金融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秉承诚信理念、坚持职业伦理的金融价值观,较深厚的文化素养与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金融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从事金融实践的技能、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关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其它中小企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等。

金融专业在校内拥有证券投资模拟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金融学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金融学专业现有在校生436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毕业生506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09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开放、共享、诚信的价值理念,较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英语与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国际化视野及实务操作能力;胜任中小型涉外企事业单位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单证、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商品报关、国际结算、国际运输与保险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校内具有进出口业务模拟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在校生495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74名。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专业,2013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是2012年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目录时从我校统计学专业派生出来的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统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依法统计、科学分析、服务决策、推动发展的工作理念,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统计核算能力、统计软件应用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能胜任中小企业统计信息管理及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部门统计分析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抽样技术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

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校内具有统计专业综合实验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常州市统计局等行政事业定位,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经济统计学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经济统计专业现有在校生191名。

跨境电子商务

江苏理工学院作为2020年江苏省内第一批获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4所高校之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将为江苏省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面向省内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培养从事跨境电商采购、店铺运营、文案策划、物流通关、客户服务、网络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跨境电商高质量专业人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基于管理学等主干课程,开设有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国际支付与结算、新媒体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等专业核心课程。该专业就业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从事有关跨境电商运营、策划、研发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跨境电商高质量专业人才。

学院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上不断创新,通过政、校、行、商、企联合,依托跨境电商行业学院,带动跨境电商教学模式转型升级,打造跨境电商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通过跨境电商项目实战运营,在技能教学、培训、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以来,已联合本地十多家电商企业高管组建了跨境电商技能教学团队,实践教学能力突出。近三年来,跨境电商教学团队已经指导学生全国和江苏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多项其他奖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阿里巴巴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并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队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