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6月,其前身是创办于2004年的中德国际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工作办公室、对台工作办公室(合署)。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吸收国际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交流能力和较强专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复核通过,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3+1.5”培养模式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等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0年项目通过国家教育部试点评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专业均被评为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截止2020年,先后输送14届约850多人赴德留学。

20177月,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开展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学专业,按照“1+2+1”模式联合培养本科生。通过双方学分转换,学生在四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和江苏理工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授予《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年度先进单位。

20169月,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省教育厅《留学江苏行动计划》,面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招收留学生,现有留学生168人。

先后与德国、英国、加拿大、美国、瑞典、法国等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等50余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稳定、友好的教育科研合作关系,有效促进师生学术交流与合作。


招生专业

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2004年经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外[2004]51号)、2007年经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复核通过(教外综函[2007]76号,批准书编号:MOE32DE2A200406710)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项目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旨在融合东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利用各自教育资源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拥有中德文化背景、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交流能力,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德两国机械行业从事专业技术交流、实用技术研发、工程技术设计和企业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项目执行“3+1.5”联合培养模式(即3年国内,1.5年国外),首先在我校进行第一阶段课程的学习。完成第一阶段学习,达到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入学标准的学生,可赴德国进行后续第二阶段课程的学习。全部阶段课程学习结束且成绩考核合格,达到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获得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可同时授予江苏理工学院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

项目主要课程为德语、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电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数学、流体力学、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材料加工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热力学、机电一体化系统、机械动力学、液压与气动等。

项目招生列入本科第二批次统招计划,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年计划招生规模75人左右。项目收费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收费问题的通知》文件(苏价费〔2005210号)精神,按学年按标准以人民币向学生收取国内部分学费,国外部分学费依据合作双方协议的有关规定执行。上述收费项目和标准均通过招生简章、收费公示栏、招生宣传网等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告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2004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苏教外[2004]51号)、2007年经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复核通过(教外综函[2007]76号,批准书编号:MOE32DE2A20040673O)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项目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旨在融合东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利用各自教育资源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拥有中德文化背景、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交流能力,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德两国环境工程行业从事专业技术交流、实用技术研发、环境工程规划、工程技术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项目执行“3+1.5”联合培养模式(即3年国内,1.5年国外),首先在我校进行第一阶段课程的学习。完成第一阶段学习,达到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入学标准的学生,可赴德国进行后续第二阶段课程的学习。全部阶段课程学习结束且成绩考核合格,达到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获得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可同时授予江苏理工学院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

项目主要课程为德语、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化学工艺基础、环境工程学、水处理技术、废弃物处置、供暖通风、给水工程、化学反应工程等。

项目招生列入本科第二批次统招计划,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年计划招生规模30人左右。项目收费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收费问题的通知》文件(苏价费〔2005210号)精神,按学年按标准以人民币向学生收取国内部分学费,国外部分学费依据合作双方协议的有关规定执行。上述收费项目和标准均通过招生简章、收费公示栏、招生宣传网等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告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江苏省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金融学(江苏省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项目是江苏理工学院与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江苏省教育厅、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框架内合作开办的学历教育项目,并与美国特洛伊大学按照1+2+1模式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学位联授。其目的是培养熟悉中美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项目采用“1+2+1”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和第四学年在国内学习,第二、三学年在美国学习。加入“项目班”培养计划的学生,先在国内大学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并取得托福成绩(总分至少61分)或雅思成绩(总分至少5.5),然后在美国对接高校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再返回国内大学完成规定的后续课程和学分。在学习期限内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获得江苏理工学院和美国特洛伊大学的学士学位。项目从2017年开始招生,目前有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每年每专业招收30人。

美国特洛伊大学(TROYUNIVERSITY,以下简称“TU”)被公认为美国东南部的顶级大学之一。作为东南部一级大学(Tier1),美国特洛伊大学已经连续多年被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评为东南部最有价值及最安全的学校,同时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News&WorldReport)也将美国特洛伊大学列为东南部12个州内的顶级大学,被美国著名报刊金钱杂志(Money Magazine)列为全美最好的25所公立院校之一。特洛伊大学拥有高质量的教学队伍,所有老师都具有其专业领域的最高学位证书。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为该校优势学科,专业教学质量高,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