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是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高分子材料专业组成。设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功能材料系、金属材料工程系、基础教学部和实验中心。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金属材料工程3个本科专业。主要承担力学公共专业基础课程、3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现有教职工7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23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博士占比约80%;特聘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1人,外籍全职教师1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省“双创”人才1人,省青年科学家1人,省“双创博士”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科技副总10余人。目前,在校本科生856人,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29人。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1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50余项。学院拥有江苏省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性能材料绿色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建设实验室、常州市轨道交通车辆内饰及结构部件重点实验室、常州市“金属材料表界面行为调控”重点实验室、常州市轨道交通轻量化材料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等10多个省市学科平台。

  

招生专业

功能材料

基本情况:本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300余人。功能材料专业人才培养以服务地方及区域经济为鲜明指向,围绕江苏省及常州地区塑料、涂料及化学纤维工业产业集群的特点,构建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体系,并以此形成培养特色与错位优势。“重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能力结构特色。功能材料现设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方向,结合“厚基础”与“重应用”的培养模式,以适应功能高分子材料专业对技术人才知识与能力的需求。

本专业主要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方面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扎实的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制备与成型加工技术。同时本专业加强学习该学科在光、电、磁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新兴科学交叉领域的发展,力求使学生达到工程认证人才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水平。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成型加工的基本技能、成分与结构分析及性能测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具有在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初步能力;并获得工程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助剂、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等。

就业或继续深造去向:在橡胶、塑料、树脂及化纤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工艺设计、设备管理、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等;材料检验机构从事材料测试、检验与管理;材料测试仪器及设备公司从事销售、安装、调试与技术支持;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商检局、质量检验局、海关等机构从事专业管理工作;成绩优秀者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金属材料工程

基本情况:材料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在20177月正式成立。专业教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在金属材料的制备技术、成形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主持承担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了专业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专利15件。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为开展金属材料工程的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办学特色与优势:立足江苏材料工程产业背景、面各全国轻金属材料行业,围绕江苏省及苏锡常产业集群的特点,构建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体系,并以此形成培养特色与错位优势。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材料工程特色为宗旨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重构专业教学体系,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抓好精品课程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改革实践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实践”的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江苏材料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质、质量和寿命,并开发新的材料及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掌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的制备与成形方法、零件的制造与加工技术、材料性能的检测分析方法、金属腐蚀与防护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成形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的力学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金属材料表面工程。

就业或继续深造去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材料、新型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可在机械、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交通、轻纺、军工等企业从事材料研究与开发、先进金属材料成技术、材料选择与应用、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线控制、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以金属加工制造业居多,也可以选择通过考研进一步深造。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培养特色:本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注重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还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材料科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自动化技术基础、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学生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自动化学科的理论基础、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模具设计制造、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能在机械、模具、材料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艺与设备的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可选择出国、读研,或从事精密塑性成形、先进焊接成形、机械制造、先进液态凝固成形、材料成形模拟及计算机仿真、材料成形过程控制与自动化、快速成形制造、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材料激光加工等方面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进入钢铁企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塑性成形、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与机械类专业有着类似的就业方向及成长路线。